欢迎您访问宜昌人事考试网! | 繁體中文
今天是:
宜昌
最新报名:
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 党建工作

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确保人事考试安全


【发稿时间 :2015-04-27】

人事考试是一项评价和选拔人才的工作,社会关注、群众关心、领导关切,责任重、压力大、风险高。近年来,荆门市人事考试中心在市局的领导和省考试院的指导下,认真履责,主动担当,加强风险防控,严格规范管理,确保了全市的人事考试安全,树立了良好形象,实现了党风廉政建设与人事考试事业同步推进、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。

一、教育先行 常敲安全警钟

教育为先、预防在前是化解考试风险、确保考试安全的前提,该中心从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、廉洁意识入手,为考试安全“防患未然”。一是加强职业道德教育,常修为政之德。结合人事考试工作实际,以政治信念坚定、精神追求高尚、职业操守良好、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,以忠于事业、服务人民、恪尽职守、公正廉洁为主要内容,开展“爱岗敬业、无私奉献”为主题等形式多样的职业道德教育活动,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职业素质,让公仆情怀、敬业精神、安全意识、廉洁操守内化于心、外化于行,入脑入心、深入骨髓。二是加强党纪法规教育,常怀律己之心。组织学习了党章党纪、十八大精神、习总书记系列讲话、依法治国方针、中央八项规定、省委六条意见、反“四风”以及人事考试的纪律规定,使党员干部明确党反腐倡廉正风肃纪的坚定立场、坚决态度和坚强决心,清楚什么可做、什么不可为。三是加强反面警示教育,常思贪欲之害。每季度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,通报中央“打虎”和身边“拍苍蝇”的相关情况,学习外省市人事考试案列,总结经验、分析后果,使党员干部明白,严于律己就是对自己负责,也是对家庭负责。让党员干部树立“怕得罪人就会对不起自己”、“别拿前途做好人”的思想,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,不踩线、过界、越轨。

二、制度保障 织密安全网络

健全制度、严格监督是消除安全隐患、确保考试安全的保障。该中心从建章立制、加强监督着眼,为考试安全“关门上锁”。一是在程序上健全机制。参照全国、全省公务员考试的流程、标准和要求,重新修订了我市人事考试标准化工作程序,健全完善了包括试卷的接送、试卷的保管、考点的选择、考场的布置、监考人员操作流程、监考人员指导用语、巡视员工作职责、考试偶发事件处理办法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,舞弊违纪考生处理办法等规章制度,促进了考试工作规范化,为人事考试安全提供了操作章程和制度保障。二是在环节中排查风险。每一场考试之前,都围绕重点科室、重点岗位和重点环节,厘清权力运行的轨迹,严格排查存在或潜在的廉政和安全风险点,有针对性地制定完善防控措施,把可能存在或产生的隐患彻底清除掉。三是在监督下运行权力。将监督贯穿了人事考试工作全过程,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,使其在阳光下运行。一方面接受组织上的监督,在考试的每一道程序上,都主动邀请局纪检组和市直机关工委自始至终参与监督;另一方面,加强内部互相监督,在每个环节,都安排1名领导带领2名以上工作人员参与,考场管理上也实行楼层巡视员与监考老师互相监督,让考务管理人员无可乘之机,杜绝了非分之想。

三、示范引路 筑牢安全堤坝

以身作则、严厉追责是保持队伍纯洁、确保考试安全的关键。该中心坚持示范带头、责任上肩、整风肃纪,为考试安全“保驾护航”。一是率先垂范,带头廉洁自律。坚持从领导做起,自觉严格要求自己,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,要求下级做到的自己首先做,要求下级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。不弄虚作假,不徇私舞弊,不借手中权力谋取私利,带头执行廉政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,清清白白做人,干干净净做事。二是从严管理,落实安全责任。主要领导主动承担“第一责任”,工作中坚决不当甩手掌柜,对班子成员严格要求,督促班子成员平时多做“咬耳朵”、“扯袖子”的工作,大家既一心谋事、和谐共事,又互相提醒、警示告诫,形成抓廉政抓安全的合力。带好一支队伍,关键是要把责任和压力传导下去,在工作中对党员、干部认真抓好工作约谈、提醒约谈和告诫约谈,对各种苗头性、倾向性的思想和问题,力求消灭在萌芽状态。三是严明纪律,强化责任追究。讲人情就不能确保考试安全,每一次考试,都要求相关考务管理人员手机关机,坚决杜绝讲人情、走后门、开绿灯,对心存侥幸、违反纪律和规定的党员干部绝不姑息,不论哪个环节、哪个考场出现了问题都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,并严肃处理,做到了“利剑”高悬、威慑常在。几年来从未出现过考试安全事故,考务人员也未出现过违法违纪现象。

(荆门市人事考试中心  周宇)

地址:宜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楼二楼(宜昌市西陵区沿江大道43号)
©2014 宜昌人事考试网. All rights reserved.
鄂ICP备17023697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