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您访问湖北省人事考试网! | 繁體中文
今天是:
宜昌
最新报名:
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 党建工作

狠抓两个主体责任落实构建阳光考试长效 机制


【发稿时间 :2014-09-09】

“理清责任、落实责任”是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方面,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指出,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,纪委要承担监督责 任。在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、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工作中,坚决落实好“两个主体责任”,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。人事考试工作涉及各类人才的切身利 益,涉及面广,社会关注度高。当前,人事考试安全面临着十分复杂和严峻的形势,受经济利益驱使,社会助考中介、培训中介等涉考犯罪行为时有发生,部分考生 诚信意识淡薄,违纪舞弊事件难以杜绝。涉考有害信息通过手机、微博等方式传播快、隐蔽性强、封堵难,考试作弊器材升级换代加快,销售渠道花样多,打击难度 加大。面对这些情况,我院高度重视,强化管理,把握好重点环节,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,确保考试安全平稳运行。
    一、加强思想建设,打造一支政治过硬、纪律严明的党员队伍,是落实主体责任的首要内容。对人事考试部门而言,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,首要的就是要严明 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,打造忠于党和国家的廉政团队,为推进各类人事考试任务顺利完成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。面对日益复杂的人事考试工作,没有严明的政治 纪律,就不能维护好考生的权益;没有严明的组织纪律,就不能很好地落实相关的国家政策。我院始终坚持以人事考试“痕迹化”管理为工作重点,将党性要求和严 明的纪律贯穿于各级党员干部的培训教育之中,体现在干部的选拔任用、交流培训、考核监督等各个环节,把纪律要求真正落实到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上。
    二、加强组织和队伍建设,夯实反腐倡廉工作基础,是履行主体责任的关键所在。抓好党风廉政建设,关键在于基层组织的负责人。为此,我院将党风廉政课程列入 必学内容,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带头人“一岗双责”的意识与能力。基层党支部书记既是业务工作第一责任人,更是党建工作,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。党支部书 记领导部门业务,直接面对党员开展工作,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具有独特优势。我院积极推动党支部书记强化“两手抓、抓两手”意识,树立“监督就是关心,提醒 就是爱护”的工作理念,在日常工作中注意抓早抓小、防微杜渐,对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、早提醒、早纠正。在各类考试工作、干部调整等关键 环节对支部同志反复提醒,必要时候扯扯袖子甚至大喝一声,做到警钟长鸣。
    三、切实转职能、转方式、转作风,执好纪、问好责、把好关,是落实监督责任的重要保障。落实纪检监督责任,必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、组织纪律、工作纪律,坚 决查处违反党纪的行为,加大执纪检查和惩戒问责力度,以“零容忍”“无例外”的态度执纪,以失职就要进行责任追究的决心问责,健全责任分解、检查监督、倒 查追究的完整链条,坚持有错必究,有责必问,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。落实纪检监督责任,必须“打铁还需自身硬”。纪检部门履行监 督责任就是要围绕“准确定位、科学履职,聚焦主业、突出重点,强化职能、确保实效”的总体要求,围绕中心任务,服务工作大局,聚焦纪检主业,坚守责任担 当,把主要精力放到作风建设、惩治腐败、执纪监督上来,做到不越位、不缺位、不错位,始终保持“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”的清醒和自觉,常怀对纪律的敬畏之 心,常葆对守纪的行动之力,切实把各项纪律要求转化为自己的基本遵循,增强监督执纪问责的自觉性,提高履职尽责的素质和能力。
    四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意识,确保反腐倡廉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到实处。一是加强学习教育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, 牢牢拧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“总开关”,严守党的纪律,树立责任意识,打牢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基础。不断开拓教育培训手段,更多通过影视、网络等新媒体以 及参观、座谈、交流等互动形式,使党风廉政教育入脑入心。加大警示教育和反面案例分析,细化纪律要求,让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党风廉政这根弦,切实做到权力面 前不谋私,利益面前不伸手,干干净净做事,堂堂正正做人。二是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。要强化各级党组织抓党风廉政的意识和责任,要求党员干部严守纪律,自觉 接受纪律约束和组织监督,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。继续健全责任分工制、报告制、检查制和责任追究制,实现一级抓一级、层层传导压力,真正抓好主体责 任的链接和落实。三是加强机制和制度建设。积极参与和推动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,最大限度地减少和堵塞制度漏洞,增强领导干部用制度管钱、管人、管事的意 识和水平。加强考察考核,结合《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》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自查自检工作,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。四 是持之以恒地抓作风建设,贯彻“踏石留印,抓铁有痕”的“总要求”。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,认真落实整改措施,确立“三严三实”的作风 建设新坐标,持续用力,防止反弹。继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《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》,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发挥表率作用,健全长效机制,推动 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。

(荆州市人事考试院撰稿)

邮箱:hbrsks@163.com 地址: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综合服务大楼(武昌区东湖西路特1号)
©2014 湖北人事考试网. All rights reserved.
鄂ICP备10004467号